立即注册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connect_header_login!

!connect_header_login_tip!

搜索
丌官嘉月
发表于: 2022-11-11 10:53:23 | 显示全部楼层

聊聊中医的疗效。
中医好,好是好,但是基本都没效。做了两年多的临床了,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治好了几个病人。(感冒除外)
我觉得中医这东西,除了治感冒,其他的病,效果都不好说。
不过社会终究是进步的,所以,现代中医比古代中医强。各种神奇疗效漫天飞,各种神奇疗法到处传。
不管是电视,还是网站,还是贴吧,到处都是神医,唯独你在身边,在生活中就没有神医了。病还是那个病,药是吃了,效果只有自己知道。
所以很多人批评中医,说中医是不会治病,只会调理,打哈哈。我觉得其实这个批评挺靠谱。当然了,至少我觉得用这个批评来勉励自己或者让自己处在一种惶恐的心态下学习和运用中医是很恰当的。
在临床中,病人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症状性治疗,一类是确诊性治疗。
啥叫症状性治疗呢?就是患者有一个不舒服,自己知道的,但是也不知道是啥病。比如心慌,胸闷啥的,夜尿多啊,大便不好啊啥的。然后附带一些既往的就诊记录,比如大便不好啊,既往有胃溃疡病史这类。
中医好好是好但是基本都没效,做了两年多的临床了,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治好了几个病人-1.jpg
这类患者,有效也是无效,无效也是有效。为啥?因为很多情况,不吃药他也会好的,坚持运动,调理膳食等等,基本都可以过去,只是呢,人啊,都有那么一小点儿贱,偏偏喜欢吃药。不过,如果不是这样,我们这些中医似乎也没啥价值了,所以还是那句话,存在的就是合理啊!
另外一类就是确诊性的治疗。在我的印象中,好像只要遇到这类疾病,我就搞不掂了,也可能是医术的原因,但也可能是患者没有能坚持的原因。但是你不能讲这是患者的错误啊,换了谁都不肯长年累月的吃药的。而且一般这种病,很多时候也不仅仅是病。
我还记得有一次看了一个外城的患者,她得的一个病,是干燥综合征。全身皮肤干燥,口如含沙。这个患者是为何得了病呢?是因为她和丈夫的关系不好。
我尽力给她治疗了大概二个月,来了四次左右。吃了十多剂药物,有一点点改善。但是基本可以忽略,后来这个患者也就不了了之了,毕竟来一次要一天的时间呢。
其实这个患者我根本就没有信心治疗,只是人家慕名而来,我也不能推掉。当然了,很多医生都很厉害的,看到这里估计又要为患者惋惜了,这么简单的病都治不好。呵呵,其实真的是没治好!这个世界上,神医很多,可惜我不是。
至于那些想一展身手的神医们,在炫耀自己医术超群的同时,我也弱弱的提醒一句,为何你医术超群,却没有这种病人来找你呢?这是你的问题?还是病人的问题?聪明的应该能悟到一些问题吧!


其实中医要装神很简单的,随便看点书就可以装神了。
像楼上这个患者,我治过了,我就可以写一个医案,再弄上一段分析。因为患者是真实,资料也是真实的,只是疗效上嘛,我可以稍微改一下嘛,作为读者,你肯定是不知道的撒。
杜撰的医案很容易分辨,但是杜撰的效果,就是如来佛他也分辨不出。

跳转到指定楼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主题:589 | 回复:697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